一、忻州师范学院校徽

校徽说明:

校徽的主体标志为小篆“忻”字,校名为我国著名国学大师、教育家、书法家姚奠中先生题写。色值为C:13,M:87,Y:100,K:4。

忻州,简称“忻”,别称“欣”。“忻”字有开导、启发之意,又通“欣”。《说文解字》(忻):“闓(开)也。从心,斤声。《司马法》曰:‘善者,忻民之善,闭民之恶。’”即,有德行的人开启民众的善念,制止民众的恶念。

“忻”字不仅体现了学院的区域特征,而且与学院“厚学启智,修德树人”的校训相契合,也喻示着学院事业发展欣欣向荣。

小篆“忻”字端庄挺拔,舒展流畅,格调高雅;红底白字兼具中国印的艺术美感;字体的方正与校徽的浑圆和谐统一。

二、忻州师范学院校训字体和释义

1.校训字体

学院校训为:“厚学启智 修德树人”,校训字体为华文行楷字体。

2.校训释义:

“厚学”:崇尚知识,探求学问。教师要勤于钻研,厚积薄发;学生要勤奋学习,积累学识。倡导博采众长、兼容并蓄、融贯古今中西的学术追求。

“启智”:开启智慧,开发心智。充分发挥师生的主观能动性,培养良好的学习方法和创新能力,全面提升综合素质。

“修德”:彰明伦理,完善品德。兼具修养德行和提升素养之义,修德既是育人的根本,更是高等师范教育的价值追求。

“树人”:培养人才,造就栋梁。体现了学院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神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