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 2016-05-30 15:36:3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忻州师范学院物理系现有专任教师29名,其中教授4名、副教授12名;博士2名,在读博士1名,硕士13名。省级教学名师2人,院骨干教师3人,教学新秀6人;有3名青年教师在山西省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中获二、三等奖,荣立二、三等功。图为山西省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中二等奖和二等功获得者物理系青年教师李淑清正在授课。

第七次全国《新概念物理》讲习研讨会在忻州师范学院召开,中国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物理系主任、“物理教学杰出成就奖”获得者赵凯华教授亲自讲授,参会人员涉及全国20多所高等院校、近40位教师进行专题研讨。

近年来,我系申请和完成各级各类科研项目20余项,其中山西省基础研究计划项目(青年科技研究基金)1项,发表论文16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以上20多篇,SCI收录13篇,EI收录7篇,ISTP收录5篇,2000年获中国九五优秀科技成果1项,获山西省忻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参编教材5部。图为部分发表论文学术期刊。

物理系秉承“厚学启智,修德树人”的校训,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形成了一支作风优良、师德高尚、有创新精神的师资队伍。图为物理系教师指导学生制作低成本物理实验教具。

多年来,物理系始终贯彻教学中心思想,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服务理念,增强学生自主学习的主动性,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思维,积极推进优良的教风学风建设,在考研上取得了优秀的成绩。我系2015届毕业生共125人,考取研究生45人,考研录取率占全体毕业生的比例为36%;其中9名同学考中985高校,占据录取人数的20%。2016届毕业生在2015年的基础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101名毕业生中考取研究生40人,考研率为39.6%,其中15名同学考中985高校,占据录取人数的37.5%。考研的数量和质量都获得了社会的一致认可。

2016年5月中旬,在我系张清和王清亮两位老师的指导下,王凤翔、郭巧英、石文佳、尤卿章、赵贵斌等五位物理系同学组队,参加了由山西省教育厅和山西省物理学会联合主办、山西大学承办的山西省首届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此次竞赛共有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师范大学、忻州师范学院等山西省内十二所高校十五支代表队、共七十五名队员参加。经过激烈的角逐,我系代表队力压山西师范大学二队、中北大学、大同大学等强队获得了团体二等奖的优异成绩,其中王凤翔同学获得最佳选手奖(全省共三名同学获奖)。其中,张清教授在闭幕式上代表裁判团做了精彩的发言。

我系在搞好学风教风的基础上,注重培养学生的全面师范素质。自2009年参加首届全国大学生物理教学技能大赛起,我系组织学生参加了历届该项赛事并屡获佳绩,七年来,我系共派出学生48人次参与比赛,在许应变等指导老师和参赛学生们的共同努力下,获得一等奖22名,二等奖21名,三等奖5名。尤其需要指出的是2015年我系共派出5名同学参加比赛,结果5名选手全部获得一等奖,成绩名列全国师范类物理学专业的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