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 2016-05-30 15:52:5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中文系是忻州师范学院组建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老五系之一。现有两个专业:汉语言文学、秘书学。并挂靠有三个研究所:元好问研究所,方言与文化研究中心,语言与语言教育研究所。

中文系现有教职工54名,其中专任教师46,教授4,副教授16,高级职称占专任教师的43.47%;博士6名,在读1名,硕士29名,硕博士以上学位教师占专任教师比例达到76%。拥有山西省教学名师3名,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山西省高等学校131领军人才优秀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1人。有3名教师获山西省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一、 二等奖,荣立一、二等功。

汉语言文学专业是忻州师范学院最大的专业,2007年被教育部、财政部确定为第一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同年又被山西省教育厅评为山西省品牌专业。汉语言文学专业于2000年开始招收文学类(师范类)本科生,2004 年获学士学位授予权。

课程建设处于领先水平。现有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院级精品课程1门,院级重点建设课程2门,院级教学团队1个,科研协作团队1个。

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优势突出。中国古代文学学科于2009年被山西省教育厅评为重点扶持学科,在唐代文学、元好问及辽金元文学、宋代文学三个研究方向有突出成就。元好问研究所在海内外享有盛誉,是知名的元好问及辽金文学研究中心,成果卓著。方言与文化研究中心是山西省乃至学界著名的方言与文化研究基地,在忻州方言研究乃至晋语研究方面有突出成绩。

我们紧紧围绕扶贫顶岗实习支教的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目标,着力提高学生的教师技能和实践动手能力。除课堂教学外,还设置了经典诵读、教师技能赛、启智堂、师生聊吧等一系列旨在提升学生整体素质的平台或活动,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遗山文学社、东晓影剧社、新月书画社等学生社团带领学生充分发挥自主能动作用,进一步提升了学生的素质。学生在全国教师技能大赛和山西省教育联盟中获得等奖项和一等奖的好成绩。

近年来,随着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生社会声誉的不断提高,第一志愿报考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数逐年增加,生源来自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2014年始,汉语言文学专业由2B类提升为2A类专业,招生线比省线高约10-15分,实现了招生质量的实质性突破。近三年学生的一次性就业率和考研率平均为:就业率85%左右,考研率33%左右。

学生就业方向主要集中在:教师、媒体从业人员、助理和文秘、文案策划、其他方向。从跟踪的情况看,从事教师职业的人数占绝大多数,体现了学生毕业后的就业意向,即以自己的专业为主,从事的岗位以中小学教师为主。

2015年考研榜

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在培训中

教师技能照片

李悦获得全国师范生教师技能赛第三名

优秀毕业生陈帅

优秀毕业生王永波

中文系教师

中文系山西省品牌专业牌匾

中文系学生在全程实践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