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 2016-05-27 09:49:2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忻州师范学院法律系于2002年9月招收法学专业本科生,截至2017年3月,现有本科生830余人。全系现有教职工33人,其中专任教师27人,均具有硕士学位,博士2人,在读博士4人,美国堪萨斯大学访学1人;教师职称中副教授6人,讲师19人,具有法律执业资格证的教师16人,另聘兼职教授和法学导师26人,形成了一支热爱法学教育事业,年龄学历结构较为合理、理论实务兼备、校内外师资优势互补的师资队伍。

法律系设有理论法学教研室、公法教研室、私法教研室作为最基本的教学管理单位。同时设有一个模拟法庭,一个法律援助工作站(法律诊所),一个图书资料室,一个全真案例库,二十余个专业实习基地,为学生的学习提供了较好的硬件支持。每学期组织多场法学前沿问题、司法实践问题讲座,扩展学生的视野,为提高学生的法律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创造了良好条件,深受学生欢迎。

法律系秉承“尚法、厚德、明辨、笃行”系训,确立“夯基础、重实践、强能力、善沟通、会做人”的办学思路和“人才培养为本、教育质量至上”的工作理念,“进取而不索取、紧张而不压抑、团结而不勾结、严谨而不拘谨”是全系教职工着力打造的精神状态和工作氛围,努力让师生做到“知耻知畏,明法明德”。立足于培养具有理论功底扎实、实践技能突出、社会适应力强,为加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培养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法律系以“育人”为中心,把“学生全面发展为宗旨、素质教育为主线、学风建设为重点、成才就业为导向”作为一贯遵循的根本工作指导思想。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实现了人才培养方式的多样性与适用性,紧紧围绕专业培养方案进行专业建设、制度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学科建设;深入开展法学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构筑我系优秀传统文化扎根教育、法律思想教育、法律职业伦理教育、法律实践教育四位一体的课堂内外职业教育课程体系;贯彻服务育人的思想,狠抓日常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积极服务社会发展。

法律系严抓教风学风的同时,重视教学科研工作。近五年来,全系主持或参与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出版专著及教材3部,发表论文近百篇,获省级以上科研奖励多项。法律系立足课堂教学,开展实践教学改革,在模拟法庭、法律职业技能训练、专业实习、毕业论文等方面推进改革,取得显著成效。经过数年来的不懈努力,学生的专业素质和公民素质得到了学院和社会的一致好评。在国家司法考试、国家公务员考试、考研及其他领域的就业方面表现出较强的考试就业优势。其中国家司法考试和考研通过率稳步增长,2009年学生通过国家司法考试40人,通过率达34.48% ;2010年学生通过国家司法考试16人,通过率达42.1% ;2011年学生通过国家司法考试43人,通过率达30.3% ;考取研究生17名,录取率达37.8% ;2012年学生通过国家司法考试67人,通过率达50% ;考取研究生36名,录取率达40% ;2013年学生通过国家司法考试75人,通过率达39% ;考取研究生45名,录取率达43.4% ;2014年学生通过国家司法考试63人,通过率达31%,考取研究生46人,录取率42%;2015年学生通过国家司法考试38人,通过率达30.4%,考取研究生44人,录取率47%;2016年学生通过国家司法考试35人,通过率达29.4%,考取研究生34人,录取率42.5%。 国家司法考试平均通过率35.2%,研究生平均录取率为42.4%。

法律系紧紧抓住全面依法治国给法学教育带来的新机遇,不断深化法学教育教学综合改革,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生命线,努力探索特色鲜明的办学之路,为培养合格的应用型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

获奖情况

司法考试通过率

奖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