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 2016-05-27 16:22:4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忻州师范学院历史系是忻州师范学院办学历史较长、师资力量较强的本科系之一。创建于1984年, 2001年顺利实现专升本。

历史系现有教职工21人,专任教师16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讲师4人,助教5人,其中副高以上教师占教师总数的43.7%;博士4人(其中在读2人),硕士8人;硕士生导师2人;山西省教学名师1人、高校“131”领军人才工程优秀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1人、骨干教师1人;院级学科带头人2人、骨干教师1人、教学新秀1人。教师整体素质较高。

全系教师爱岗敬业,不断更新教育教学观念,深入进行教学改革,狠抓学科建设和课程建设,在全院率先实施研究性教学,积极开展地方文化研究,教学科研水平得到显著提高。

2003年“中国近现代史”学科被评为学院首批重点建设学科。

2005年《中国古代史》课程被评为学院精品课程。

2007年历史学专业被评为学院首批重点专业。中国史教学团队被评为学院首批教学团队。

2010年《中国近代史》课程被评为山西省精品课程。

2012年历史学专业被评为山西省特色专业。

2013年《中国近代史》课程被评为山西省高等学院精品资源共享课。

2014年《中国现代史》、《中国文化史》课程被评为学院重点课程。

田野调查是我系实践教学的特色和亮点。教师指导学生开展田野调查,完成较高质量的田野调查报告600余篇。赵新平教授主持的《以社会调查为核心的实践教学探索》项目获得山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近几年学生承担的院级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共50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0项(其中重点项目2项),均居全院文科之首。郭建军同学的作品《晋北传统村镇的空间形态研究——以定襄宏道镇为例》荣获山西省第十三届“兴晋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在举办的两届“山西省高校教师教育联盟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两次获得“一等奖”。

2000年以来,教师承担的各级各类课题50多项,发表论文150余篇,出版教材和专著20余部。参加各级各类学术会议90余人次。赵新平教授申请的科研项目《明清至民国五台山境域庙会域村落生活研究》获准2014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立项,这是忻州师院争取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零的突破,也是我院科研工作的标志性成果。

历史系逐年加大资料室建设力度。目前,资料室已购置专业图书两万余册,光盘三百余张,中外文期刊30余种,并向师生全天开放,基本上满足了师生的教学科研需要。

历史系学生基础知识扎实,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较强,综合素质较高。历届毕业生就业一直保持良好状况,并普遍受到社会的好评,不少学生很快成为用人单位的骨干。

考研率一直稳居全院文科前列。在全国历史学研究生考试中,多人次获得所报院校考研第一名的好成绩。近几年考取985、211等全国重点院校的学生人数逐年增多,比如南开大学、华中师大、南京大学、吉林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和东北师大等知名院校。

历史系将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强化质量意识,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书育人能力和学术研究水平,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与文化的发展。

课堂教学改革成果

社会调查汇编

田野考古实习

区域社会发展研究所

郭建军同学的作品《晋北传统村镇的空间形态研究—以定襄宏道镇为例》获山西省第十三届“兴晋挑战杯”竞赛一等奖

历史系资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