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 2016-05-26 19:57:5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会计系于2013年12月由忻州师范学院经济管理系分出独立建系。目前有2个本科专业:会计学和审计学。其中会计学专业从2004年起招生,至今已招生1800余人;审计学专业为2015年底获得教育部批准的新增专业,已于2016年秋季招入第一批学生64人。目前在校本科生891人。

近年来,我系根据学院办学指导思想,严格按照本科教学标准,狠抓师资队伍建设,积极改善办学条件,认真履行山西省高等学校本科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工程的要求,教学科研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培养了一大批合格的企事业单位财会管理类优秀人才,招生就业良性循环,发展势头良好。会计学专业2014年升格为2A专业招生。

会计系现有教职工19人,本系专任教师18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高级会计师1人;教师全部有硕士学位。双师型教师占比高,其中注册会计师6人。现有院级精品课程1门,院级重点建设课程1门。目前实验室用房面积160余平方米,800元以上实验设备和各类专业软件总价值为180余万元,基本能满足实验实践教学的需要。主持和完成省、院级教学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专著5本。

多年来,会计学专业以培养具有会计、财务、审计、管理等知识和能力,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在各类机构从事会计实务、会计管理以及相关专业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专业人才为目标。在教学过程中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以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为核心,以全程实践教学活动为抓手,强化理论教学,突出实践应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多年来,结合专业特点,课堂教学中积极推行问题导向、案例教学、研究性教学和实验实训四位一体的教学方法改革,实践教学中加大创新创业和实践实习的比例,全方位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批判性思维、熟练动手能力、灵活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我系学生分获国家、省级、院项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20余项,组队参加全国各类专业竞赛获得国家级、省级奖30余项。考研达线率逐年提高,2017年达线45人,录取10人。

一直以来,我系的毕业生得到了用人单位的充分好评。随着毕业生社会声誉的提高,第一志愿报考会计学专业学生数逐年增加,2016年来自全国15个省市自治区的学生的第一志愿录取率和报到率均为99.4%,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保持在93%以上,就业面向各类国企外企,会计师事务所,公务员,省、市、县各级银行、税务局、财政局、审计局等政府部门。

2017年5月份,我系受学院委托与忻州市地方税务局举行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为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原则,经过友好协商,双方就人才培养、税收科研、税收宣传等方面的合作达成初步协议。此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实现了我院与地方政府部门的强强联合,促进各自领域丰富资源的优势互补,必将实现双方共赢的局面;同时为双方下一步具体事项合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

会计系正在成为我院办学规模较大、师资力量较为雄厚、科研实力较强、成果较丰富,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应用型人才教育和科研基地。我系学生活动成果丰硕。图为分系后,我系团委连续两年获红旗团委,运动会连续两年团体第二,蝉联学院2015到2016年迎新男子篮球赛冠军!

我系教师队伍整体实力较强。图为我系“双师型”教师情况,我系教师部分高质量科研成果。

我系学生参加各类专业竞赛均获得优异成绩。图为“创青春”山西省兴晋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市场营销大赛、中国互联网协会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全国税务技能大赛、网络商务大赛等获得的部分国家级奖项。

我系毕业生就业率较高,就业质量较好。图为近三年我系部分毕业学子就业情况。

我系实习、实训基地丰富。图为我系与忻州市国税局、精诚财税公司等的合作、学生实习、接受培训情况。

我系实验室拥有众多会计、审计、税务、银行、沙盘、职业资格训练等相关软件及平台。图为学生在进行实验、训练等。

我系受学院委托与忻州市地方税务局举行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我系在“第八届全国高校市场营销大赛”全国总决赛中优秀组织标杆奖、“最具人气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