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 2016-06-06 09:58:4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一、培养目标

培养综合素质好、实践能力强、具备现代教育理念和先进的教育教学方法、较强的教育教学组织能力与一定的教学研究能力和创新精神、掌握物理、化学、生物等的基本理论与方法,能胜任高中分科科学课程和初中物理、化学分科课程和中小学从事“科学”或“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教学与研究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要求

1.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坚持科学发展观、具有科学的世界观、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以及高尚的道德品质。

2.具有较高的数学修养;系统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了解本学科的发展前沿,具有科学研究的初步能力;了解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具有一专多能的知识结构;掌握计算机基本知识,并具有一定的应用能力;掌握一门外语。

3.具有适应社会的能力,获取知识的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与人合作共事的能力;具有科学、合理的知识结构;具有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具有环境意识和可持续发展的意识等现代观念。

4.热爱教育事业,熟悉教育学、心理学的基本理论,了解基础教育教学改革实际,掌握现代教育技术,普通话水平达到二级乙等以上,具备教师的基本素养、基本技能以及实施素质教育和基础教育新课程教学的能力。

5.具有健康的体魄、基本的安全知识和一定的军事基本理论及基本技能,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和军事训练标准,养成锻炼身体的习惯。

6.具有良好的人文素质与科学素养,具有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备一定的创业知识和能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三、主干学科

教育学、理学(物理、化学、生物等)

四、主要课程

基础化学、基础物理学、普通生物学、地球概论、环境科学、教育心理学、科学课程与教学论、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科技制作等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基础化学实验、基础物理实验、生物学实验、理科实验教学、教育见习、教育实习、学科竞赛、科普实践等。

六、就业方向及发展前景

科学教育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可以报考物理类、化学类、生物类等专业的研究生和课程与教学论(物理、化学、生物、科学教育等方向)的研究生;可以进入中小学或培训机构从事相关课程的教学研究及管理工作;也可以通过参加国考或省考成为公务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