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 2016-06-06 09:58:1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够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有扎实的物理学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在中小学从事物理学或相关学科教学和教学研究的教师、教育研究人员及其他教育工作者或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的创新型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物理学的基本知识和原理,接受科学思维和物理学研究方法的训练,具有科学精神、科学素养、科学作风和创新意识,具备一定的独立获取知识的能力、实践能力和研究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知识结构要求

熟悉物理专业领域,熟练掌握物理学专业学科内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及实验技能,掌握与物理学紧密联系的相关应用学科的知识和技能,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本理论知识,掌握并能够初步运用教育学、心理学基础理论,具备良好的教师素质。

2.能力结构要求

具备本专业所需的数学基础和较强的运用数学知识处理物理问题的能力;掌握中学教育教学理论,具有从事中学教学的基本能力;熟练掌握基础物理、专业物理、电子技术等实验的方法和技巧,具有较强的实验能力;熟练掌握文献查阅的方法, 具备获取专业前沿发展动态的信息和专业文献的基本能力;能独立地撰写学术论文,初步具有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3.素质结构要求

具有爱岗敬业、艰苦奋斗、遵纪守法、团结合作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具有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能够按照现代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独立进行教育研究的能力;具有团队合作意识和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具有健康意识、健康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三、主干学科

物理学

四、主要课程

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近代物理、理论力学 、电动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量子力学、数学物理方法、中学物理教学论。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课程实验、研究性实验、大学生创新训练、实习支教、毕业论文(设计)

六、就业方向及发展前景

物理学专业的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一部分同学毕业后进入中小学或培训机构从事物理或与物理相关课程的教学研究及管理工作;一部分想去高校从事教学工作,或是到研究所从事理论研究、实验研究和技术开发与应用工作的同学本科毕业后选择考入其他高等院校继续深造;也有部分同学通过参加国考或省考成为公务员的;另外,物理学专业毕业的同学还可以从事电子、数学、计算机等方面的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