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 2016-06-03 16:51:3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汉语言文学和秘书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从事秘书工作的中、高级秘书人才及其他行业从事相关实际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汉语言文学和秘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受到秘书业务的基本训练,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秘书职业道德和现代办公技能,具备从事专业工作的文化功底和初步能力。

1、具有正确的世界观,对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对时事政治,均有较正确的认识和了解,具备较高的思想素质和理论思维能力。

2、较全面深入地掌握现代汉语言文学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系统学习基础写作和秘书写作的基本理论和文体知识,具备良好的口头和书面表达能力,对中外文学、科技、政治、文化史方面,有开阔的视野,具备相当的知识,有阅读古籍的初步能力。

3、了解秘书工作的历史和现状,掌握现代秘书工作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现代办公技能,掌握现代档案管理、调研和信息处理的基本知识,具备办文、办事、办会的初步能力,并具有良好的素质,能根据社会需要和时代发展,不断拓展专业领域、发展能力。

4、至少熟练掌握一门外语,有较强的阅读、笔译能力,一般的会话和写作能力。

三、主干学科

中国语言文学, 秘书学。

四、核心课程

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外国文学、现代汉语、古代汉语、文学概论、写作、公文写作、秘书学概论。

五、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军事训练、岗位实习、毕业论文(设计)、文学创作、社会调研。

六、修业年限

四年

七、授予学位

文学学士

八、就业方向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高等、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和各类教育机构进行文秘类课程教学和研究以及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各类社会组织和机构中从事文秘、公共关系、商务等业务工作。就业岗位较多,行政前台、前台文员、文秘、前台接待、总经理秘书、行政助理、行政专员、前台、前台接待 总机 接待生、销售助理、行政文员、总经理助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