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 2016-06-03 16:47:3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汉语言文学专业是忻州师范学院最大的专业,本专业2007年教育部、财政部确定为第一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同年又被山西省教育厅评为山西省品牌专业。汉语言文学专业于2000年开始招收文学类(师范类)本科生,2004 年获学士学位授予权。在十多年的办学过程中,以专业的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为依据,以社会需求为基准,合理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和培养方式,构建科学合理的人才培养体系,推进扶贫顶岗实习支教,稳步提升实习支教质量,落实全程实践教学体系,提升学生的教育创新能力。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地方基础教育需要,具有较强的审美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和人格魅力,具有系统扎实的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中小学校进行汉语言文学教学和教学研究的教师以及其他行业从事相关实际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二、培养规格

1. 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人格魅力;具有较高的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素养;具备健康的体魄和心理素质。

2. 系统掌握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具备扎实的教育科学基础理论和宽厚的人文科学知识。

3. 熟练掌握现代教育技术和教师技能,具备较强的语言表达和自主实践能力,具有处理古今语言文字材料,解读和分析古今文学作品的基本能力;具有文学修养和鉴赏能力以及较强的写作能力;了解语言文学学科的新发展,拓宽专业知识,在将新知识引入语文教学的实践中,富有开拓精神;有一定的科研能力。

三、主干学科

中国语言文学。

四、核心课程

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外国文学、现代汉语、古代汉语、文学概论、写作、中小学语文教学法。本专业还设置较多的实践教学环节。

五、授予学位

修业四年后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六、就业方向

师范类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的就业范围之广,是其他专业不能同日而语的,除了在教育领域从事汉语言文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之外,到新闻文艺出版部门、高校、科研机构和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文学评论,以及文化、宣传方面的实际工作也是本专业极好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