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 2016-05-31 11:18:3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忻州师范学院南校区,其前身是成立于1950年的“忻州师范学校”,曾为忻州培养基础教育师资做出了突出贡献。2000年6月经山西省政府批准,升格为“忻州师范学院专科部”,2014年1月并入忻州师范学院,改名为“忻州师范学院南校区”。南校区座落在忻州市区中心, 占地面积157.97亩,建筑面积共68901.7平方米。内设教学机构7个,分别是中文系、英语系、数学系、计算机系、教育系、艺体系、基础部。现有教职工220人,在校生4000余人。

忻州师范学院南校区在以冀新民主任为首的领导班子的带领下,以 “文明、和谐、团结、奋进”为办学理念和目标,上下自强不息,精诚团结,深化改革,加速发展,使南校区在各个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现将各系介绍如下:

■ 中文系

师资力量

现有教师30人,其中副教授15人,讲师12人,助讲3人;取得硕士学位者14人,硕士研究生3人。现有在校生800余人,16个教学班。中文系学术氛围浓厚,不断汲取新的教育理念,研究切合学生实际的教学方法,颇有成效。本系教师在各类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学术论著10余部。

培养方向

培养学生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指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塑造健全的人格;培养学生获得知识的能力,训练学生从事中小学教育教学的各种技能和能力,以及适应社会生存的能力。

课程设置

主要设置的课程有: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文学理论、现代汉语、古代汉语、写作、儿童文学、逻辑、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等专业课,还有公共通识课程和专业选修课。

就业

中文系历年毕业生大部分应聘到各地中小学校,还有部分分散到其他行业,学生就业率保持在70%左右。

■ 英语系

师资力量

系部以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为中心,以调整优化教师队伍为主线,通过具体培训、学习和考核,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造就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现有教师33人,其中副教授3人,讲师17人,助讲13人,取得硕士学位者29人。本系教师授课与科研并重,积极参与院级科研项目,申报科研课题,近年来发表在省级期刊、本科学报类学术论文共60余篇。

培养方向

英语系旨在培养具有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较丰富的学科内涵、广博的科学文化知识、较高的人文素养和熟练的英语语言运用能力和教育教学能力,能够将个人的品德素质与教师的职业道德相结合,愿意献身党和人民教育事业的中小学英语教师,和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专业人才。

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包括核心课程、基础课程以及课外实践课程。核心课程有综合英语、泛读、听力、口语、语法、翻译、英语写作、文化入门、日语、英美文学、英语教学法等;基础课程有大学语文、心理学、教育学、思想政治、体育、计算机等;课外实践注重提高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建系以来,共选拔2000余名优秀学生扶贫顶岗支教,为期半年。

■ 数学系

师资力量

现有教师21人,其中副教授6人,讲师12人,助讲3人;硕士研究生12人。

数学系拥有一支敬业博学的师资队伍:省级模范教师1人,省级德育标兵和省级模范班主任2人。近年来发表的论文50多篇,参编的教材和论著10本。参加全国高师数学教育研究会小教工委组织的教师论文比赛获得2个一等奖、学生论文比赛获得1个一等奖、7个二等奖;参加全国高师数学教育研究会小教工委组织的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获得1个一等奖、5个二等奖;参加全国高师数学教育研究会小教工委山西分会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获得1个特等奖、3个一等奖。

以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具体运用数学知识和使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专业基础扎实、能胜任和适应当前教育发展需要的小学数学教育工作,管理工作及其他教育工作的高素质人才为培养目标。

办学特色

一、加强专业基础教学,注重专业思想提升,增强运用数学思想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加强职前教师基本技能训练,体现师范特色。

课程设置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初等数论、常微分方程、小学数学研究、数学思想方法论、小学数学教学论、数学史、小学数学竞赛指导、教学技能培训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小学数学教师基本功技能培训、小学数学模拟课堂教学训练、扶贫顶岗实习支教、毕业论文、军事训练等。

学生培养

在连续十余年的专升本考试中有300余名同学考入本科院校。

■ 计算机系

发展概况

计算机系注重计算机应用能力的培训和考核,为全省培养了大批计算机专业人才,2000年被授予“山西省计算机应用能力优秀培训考核点”。有多媒体网络房6个,微机360台。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现代教育技术、初等教育等四个专业。学生在校人数近800人。其中对口升学本科生352人。

师资力量

现有教师14人,其中副教授3人,讲师8人,助讲3人。硕士6人,在读硕士3人。

培养方向

主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计算机相关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有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高素质中小学教师和能胜任计算机科学研究、系统设计、开发与应用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办学特色

本着“实际、实用、实践”的原则,在加强理论教学的同时突出实践性,注重学生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及综合素质的提高,多年来在计算机应用能力的培训、考核、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以及专升本考试中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形成了良好的系风、教风和学风。

■ 教育系

发展概况

成立于2012年,现有24个班级,其中本科班12个,专科班12个,在校生1200余人。

师资力量

现有教师10人,其中副教授5人,讲师4人,助讲1人,取得硕士学位3人。

办学特色

始终坚持“严管、细抓、制度化管理”的模式,开设了“十个一”和“四十一画一推广”等专业技能培训特色活动。所谓“十个一”就是每位学生会识一张普通的谱;会弹一首悠扬的曲;会唱一首动听的歌;会跳一支优美的舞;会画一幅美丽的画;会写一手漂亮的字;会讲一个有趣的故事;会表达一个完整的主题;会组织一场有趣的游戏;会创设一个生动的情境。“四十一画一推广”就是在学生毕业时,能唱十首美妙动听的儿歌;能讲十个绘声绘色的儿童故事;能跳十支轻盈优美的儿童舞蹈;能做十种技艺精湛的手工作品;能画一幅带有多种元素的儿童画;能使用白板教学。还制定了严格的考核制度,使特色教育真正落到实处。

培养方向

以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学前教育专业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适应学前教育改革和发展需要;具有创新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面向幼教机构从事保教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学前教育人才。

课程设置

开设的专业课程有:教育学、心理学、学前教育学、学前心理学、幼儿卫生学、学前儿童科学教育、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幼儿园课程与教学、保育学、语言教育;实践课程有:舞蹈教育、声乐基础、美术、幼儿手工书画、幼儿口语训练;特色课程有:亲子教育、蒙台梭利教学法、感觉统合训练等。

■ 艺体系

师资力量

现有教师32名,其中副教授10人,讲师11人,助讲11人,取得硕士学位16人。

专业设置

设有音乐、美术、体育、舞蹈四个专业。

其中音乐教育根据其专业特点,与忻州师院本部、忻州市飞天艺术学校、忻州市实验中学、忻州市实验幼儿园等建立了长久的合作关系。此外,还与忻州电视台、忻州市文化局、群众艺术馆建立了良好的协作关系,为学生教育、教学和实习,提供了广阔空间。

美术专业注重实践,安排学生每年外出写生、培训和学习。

体育专业将各个实践教学环节,如课程实验实训、专项运动技能实训、综合技能实训、专业见习、专业实习以及顶岗支教等合理衔接,做到实训目标化、实训过程规范化、实训项目系列化。

舞蹈专业经常组织学生参加各种舞剧、舞蹈表演的排练,也组织学生参加校内外各种类型的舞蹈演出,通过老师与学生共同排舞、编舞和创作,丰富了学生的舞蹈实践能力与创作能力。

就业

艺体系自成立系部以来,就业率达80%以上,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 基础部

师资力量

现有教师27人,其中副教授18人,讲师6人,助讲3人。

课程设置

马克思主义哲学、思德法律、历史、环境保护、实训、卫生、物理、电路、计算机、心理健康、礼仪、书写、就业等。

餐厅1

餐厅2

餐厅3

操场1

操场2

钢琴教室

广场1

广场2

广场3

机房1

机房2

军训动员

军训会操

军训检阅

舞蹈教室

校门

运动会表演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政治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