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 2016-05-31 09:23:5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忻州师范学院经济管理系成立于1999年,2002年开始招收本科学生。目前设有工商管理、财务管理、市场营销三个本科专业,现有在校本科学生1000余人。经济管理系集中了一批教学经验丰富、并具有一定科研能力的中青年教师,现有教授3人,副教授6人,讲师7人,其中博士1人,在读博士3人,硕士以上教师共19人;省教学名师1人,院级学科带头人1人,骨干教师2人。

经管系坚持“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精神,立足于为地方经济发展培养高素质应用型管理人才。经管系重视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培养学生实际操作动手能力。在教学过程中,以加强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提高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重点,以加强教学改革为突破口,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工商管理教学团队于2008年被评为首批院级教学团队。努力改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根据工商管理类专业的特点积极推行和探索案例教学和研究性教学改革,加强实践教学,发挥学生实践活动团队和学生社团的作用,以团队的方式组织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参加各种竞赛。我系在社科奖第七届全国高校市场营销大赛复赛中,荣获两个二等奖、两个三等奖;在全国总决赛中,荣获四个三等奖。并荣获“营销实践教学示范奖”和“优秀组织奖”。2014年至2016年我系承办了三届山西省企业竞争模拟大赛,每届在兄弟院校中获奖的数量和质量都排列首位。

经管系大力拓宽办学渠道,加强与省内外知名高校的联系,经常派教师外出进修和参加各种学术会议,同时多次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举办学术讲座和教学指导,2016年7月承办了第八届全国管理学课程研讨会,我系教师与来自全国各地三十多所高校教师进行了教学经验和方法的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13年我系牵头的区域经济学被确定为院级重点学科。近年来,全系教师累计在国内各类学术刊物上发表科研论文二百余篇,出版教材、专著10余部,承担省级科研课题20余项,累计项目经费60余万元,科研水平逐年提高。

本系拥有现代化的教学设备和图书资料。2013年工商管理实验中心被省教育厅评为山西省示范实验中心。中心设有金融与投资模拟实验室、ERP综合实验室、创新创业模拟实验室和企业经营沙盘模拟实验室,建筑面积390平米,拥有服务器3台、学生电脑200余台,拥有同花顺虚拟交易所、中国区域经济研究数据库,创业之旅人力资源实训、市场营销实训、创业实战模拟等实验教学软件20多套,设备总价值达500万元。资料室藏有各类经济管理图书3000余册。为了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经管系不断完善实践教学体系,与忻州嘉禾信会计师事务所、忻州惠腾商贸公司、忻州华美超市、山西证券、定襄双环锻造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经管系注重学生全面发展,学生学习氛围浓厚,学习风气高涨,教学质量明显提高。近年来考研率保持在10%左右,考取公务员、事业单位和国企的同学占到学生总数的20%以上,一次就业率一直保持在80%以上,就业质量逐年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