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 2016-05-30 17:44:2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计算机系成立于1995年,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为学院重点建设学科。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两个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为院级重点建设专业。现有教师39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 10人,高级实验师2人,博士及在读博士5人,硕士生导师7人,山西省教学名师1人。有省级精品课程1门,院级精品课程5门,院级重点建设课程5门,院级教学团队1个,学院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1个。下设计算机应用技术研究所,五个教研室和一个教学实验中心。计算机实验中心为山西省普通高校基础课示范实验中心,建有十个教学用机房、两个硬件实验室,4个网络实验室,共有设备近1000台,价值近千万元,网络实验室在多次评估中得到专家的肯定。是全国高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师范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信息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单位,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考点。

经过多年的积累和建设, 我系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评为学院重点建设学科,初步形成了以智能计算与数据挖掘、智能信息处理与网络安全、数据库开发与应用为核心的学科建设方向。近年来申请和完成各级各类教学科研项目65项,其中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3项,山西省基础研究计划项目4项,科技开发项目8项,承揽横向项目20余项,获得项目经费100余万元。获省级教学成果2项、院级教学成果3项、发表论文百余篇,其中SCI收录9篇,EI收录期刊21篇、核心期刊以上23篇,获山西省忻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计算机系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鼓励学生参与项目的研发,参加物联网、软件设计、程序设计、互联网+等相关竞赛,学生在竞赛中多次获得优异成绩,通过实践学生的就业竞争力有明显提升,历年考研率为20%左右;75%从事IT行业,近百余人考取国家安全局、省公安厅、国、地税局、金融、工商等公务员。

网络安全与数据存储实验室

网络综合布线实验室

教师指导学生进行专业实践活动

“华为杯”计算机应用大赛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