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 2016-05-30 16:18: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地理系始建于1986年,是忻州师范学院建系早、发展快、办学水平良好的系部之一。现有地理科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2个专业,在校学生800多名,坚持 “以校为本,落实为重,善于创新;以师为本,和谐人性,务实求真;以生为本,教书育人,砺学砺行。”的工作理念,形成了“重德务实,求进创新”的系风系训。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等方面成绩显著,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1、师资力量雄厚。地理系现有专职教师30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6名;博士研究生5人,在读博士研究生9人;有山西省“教学名师”1名,山西省高等学校131领军人才工程优秀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1名,山西省委、忻州市委联系的高级专家1名,学院学科带头人及培养对象2名,骨干教师5名,教学新秀6名。

2、专业建设良好。“地理科学专业”为山西省特色专业,《人文地理学》为山西省高等学校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人文地理学”为学院重点学科。《人文地理学》、《世界地理》为院级精品课程;《气象与气候学》、《经济地理学》、《水文学与水资源》为院级重点课程。地理实验中心为山西省示范实验中心,建有GIS、地图与遥感、资源与环境、城乡规划等9个实验室。为了加强教学实践环节,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建立了 “两山一谷”(五台山、芦芽山、滹沱河谷)、太行山大峡谷等野外实践教学基地。

3、科研教学成果显著。(1)参加国家级课题10多项,主持省级课题40多项;主持学院课题30多项。主持完成《忻州市“十三五”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忻州市邮政业十三五规划》、《宁武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县域总体规划》、《五寨县美丽乡村建设》等横向课题50多项;(2)出版《山西地理》(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等著作10多部,发表论文200余篇;(3)成功组织了3次全国、全省的大型学术会议;(4)获山西省社科联重点课题二等奖1项,山西省第五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5)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获首届山西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山西省第五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获院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6)是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山西地理)的主编单位。

4、人才培养质量优良。建系以来,培养了1000多名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达96%以上。其中500多名学生考取了研究生,考研率高达50%以上,考取率高达80%左右。毕业生大多成为所在单位的业务骨干。在2015年10月由山西省高校教师教育联盟举办的首届山西省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1302班的刘美辰同学荣获理科组第一名。在2016年10月由山西省高校教师教育联盟举办的第二届山西省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1402班的郝亮同学荣获理科组第二名,即兴演讲的特等奖。